Daisypath Anniversary Years Ticker

Tuesday, March 17, 2009

讲华语

讲华语运动已经踏入第30年头了,虽然我从来都没有注意过这项运动,但是这并不代表我不赞同。认识我的人,都知道我是一个很“华语”的人,所以我当然也支持这项运动啦。

很多华人,尤其是较年轻、较年幼的一代,更觉得没什么必要讲华语。毕竟在学校里,除了华文,其他的科目都是以英语教的。英语不及格,在学业上就会有不同的阻碍。但是华文不及格,并没有什么大问题。更何况新加坡是一个多元种族的国家,英文也是四大种族沟通的桥梁。因此,大多数人都认为英语是更为重要的。

其实,家庭在这面的影响力是很大的。小孩子的学习能力是很强的,如果他们从小就在讲华语的环境下长大,自然而然的他们也会受到影响而开始讲华语。

当然,父母的熏陶也是关键之一。如果父母都认为华文不重要,那么孩子不喜欢、不重视华文的机会也会相对地提高。孩子也可能会对华文不感兴趣,那要他们讲华语,在华文科目考到好成绩也就更加困难了。

身为华人,就应该讲华语、懂华文。

所以,我一定会和我以后的孩子说华语和广东话。英语方面就留给我的老公吧。以后,从我知道自己怀孕的那一秒起,我就会和腹中的小孩说华语和广东话。生下来后,也会以这两种语言和他沟通,当然也会让妈咪和爸爸以广东话和他沟通。那么,至少他不会只在未来老公和老公的英语家庭环境下长大,他也可以接触到华语和广东话。

1 comment:

fiefie said...

我都係!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