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aisypath Anniversary Years Ticker

Thursday, June 04, 2009

生育率全球倒数第三名

今天听新闻,新加坡生育率全球倒数第三名。生育率比新加坡还要低的国家是香港和澳门。

为什么呢?

政府不是已经有baby bonus,childcare leaves 等等,为什么新加坡人还是不想生?

不,应该是为什么大多数的新加坡人都不想生?

是因为生孩子很贵吗?是因为养孩子很贵吗?是因为大家都为生活打拼,希望能够有足够的钱成家,买自己的房子、自己的汽车,然后就没有钱养孩子了吗?是因为大家从早上到晚上都不停地工作,和伴侣相处的时间不是越来越少,就是越来越有压力,做了一整天的工,回到家就想倒头大睡。而且和家人一起的时间已经够少了,若有了孩子更不会有足够的时间和他/她相处吗?

但是,为什么那些较贫穷的新加坡却生了又生,明明知道自己没钱养家,甚至连工作也没有,却一个接一个的生。然后又因为这些不懂得family planning的人民,政府有不同的援助计划,劝他们不要生太多。

但是,却有一大票的较富裕却有超级family planning的人民,不想生。

而我,一个这么喜欢小孩,并被别人认为好有母爱的人来说,生儿育女是生命的一部分。是的,要生孩子,要养孩子真的不简单,花费一定很高。毕竟,我们把孩子生下来后,一定想要给她吃最好的、穿最好的、用最好的、住最好的、读最好的,总之,什么都是顶尖的就对了。而大多数的最好,都是要花比较多的钱。

说真的,要结婚就已经要花一大堆钱了。拍婚纱照、喜宴、喜饼、礼物、房子、度蜜月等等,就已经要用上很大笔的储蓄了。然后,就要开始存钱,才能给下一代好的生活环境、好的教育。并不容易啊!

虽然我总是渴望能够早点结婚、早点生小孩,虽然我知道我应该能够尽全力给宝宝有很好的精神生活,能够给他/她足够的母爱与关怀,但是其他方面我能够给他/她最好的吗?我有这个经济能力吗?要考虑的因素还多着呢。

那么,要怎样,新加坡的生育率才会提高呢?

3 comments:

Ming Fung said...

Ultimately, your contribution still helps. It's good to act fast but be realistic as well. :-)

小秀秀 said...

haha i will try to help, but i dun think dat will help as a whole. the rest will haf to help in their own ways too

Willynn Ng said...

I am in. Gimme 2 years, Gagaga!